膀胱腫瘤切除手術

現在位置:首頁 > 膀胱腫瘤切除手術

對於非肌肉侵犯型膀胱癌的初始治療,就是做經尿道膀胱腫瘤刮除手術。此手術的目標是做出正確的診斷,並去除所有可見的病變。手術過程大約30至60分鐘,但時間取決於腫瘤大小以及數量多寡。患者術後身上並沒有傷口,主因是利用膀胱內視鏡由尿道開口進入膀胱,膀胱腫瘤權威將膀胱之腫瘤組織刮除。通常術後會放置導尿管一天,待血尿改善後,即可拔除尿管出院。另外需注意的是,在接受經尿道膀胱腫瘤切除手術之後,一般會合併使用膀胱內藥物灌注治療,膀胱癌手術來降低日後再復發的機率。
膀胱內藥物灌注治療:
膀胱內藥物灌注為將抗癌藥物(常用的藥物有Mitomycin C、Doxorubicin、Epirubicin、Thiotepa等)或免疫調節藥物(主要是BCG (卡介苗)),利用導尿管經尿道灌入膀胱,停留約1個鐘頭後再排出,以期能殺死未切除到的癌細胞,來提高治癒率。適用對象為非肌肉侵犯型膀胱癌的病人。因為非肌肉侵犯型膀胱癌有30%-40%為多發性,如果只接受經尿道膀胱腫瘤刮除手術是不夠的,其再發率高達50-70%,甚至有10%-15 %會進展成肌肉侵犯型。目前的建議是,在接受手術後只要沒有明顯血尿,應於24小時內進行一次膀胱內抗癌化學藥物灌注,以減少復發率,有些醫院甚至會建議病人接受連續4-8週的藥物灌注。這種治療常見的副作用,包含排尿疼痛、排尿困難、血尿、頻尿、泌尿道感染等等。若出現相關症狀,一定要和醫師討論是否要做處理。另外,若病理組織顯示分化較差或原位癌者,則能轉換成BCG 灌注為佳。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