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尿

現在位置:首頁 > 血尿

血尿和蛋白尿這兩項指標可以說是慢性腎病患者的一個「心病」。有些患者可能從發病起這兩項指標就一直存在異常,直到發展到終末期仍然伴有這些症狀。而有些患者可能早期出現了症狀,積極控制治療後,擺脫了頑固性蛋白尿、血尿的「糾纏」。

正常人排出的尿液中蛋白質的含量很少(每日排出量小於150 mg)。當腎臟結構遭到破壞後,腎小球濾過膜的濾過作用和腎小管的重吸收作用下降,從而蛋白質隨着尿液排出而流失。


因此,蛋白尿漏出就說明腎臟濾過功能下降,但注意尿蛋白漏出的多少並不能體現腎病病情輕重。輕度慢性腎病患者尿蛋白漏出少不一定說明腎臟病理損傷輕;大量蛋白尿也不能說明腎病病理損傷嚴重。如微小病變型腎炎及輕度系膜增殖性腎炎,腎臟病變輕微,但每日尿蛋白量可達幾克甚至十幾克。

對於大部分原發性腎炎來說,如果24h尿蛋白能降到0.5g/天以下,引起腎功能進展的風險就很小了。

血尿對腎功能的意義

關於血尿的檢查很多人容易陷入誤區,在尿檢過程除了看潛血是否陽性外,還要關注尿液中紅細胞的多少。一般高倍鏡檢下紅細胞超過3個即為血尿。注意辨別非腎病因素導致的尿液顏色的變化,如吃了甜菜根或胡蘿蔔帶有天然色素的水果會使尿液呈紅色,排除誘因則尿液恢復正常。泌尿系統感染、尿道結石等也可能會引起尿液變紅,都要注意區別。

一般來說,慢性腎炎早期患者出現血尿,對腎功能的影響不是很大,積極治療是可以得到有效控制甚至是完全緩解的。關鍵是要檢查清楚引起血尿的原因。

有患者留言說:醫生給我說單純的尿血沒什麼事,不用治療,定期複查就行了?真的不用治嗎?

當然不是,只能說這個醫生不是很負責。雖然前期血尿不會影響腎功能,但是長期不加以控制,還是會引起腎小球硬化,引起腎臟損害。

但血尿陽性對病情的發展的最後結果影響不是很大。


了解了尿蛋白、血尿對腎功能的影響後,大家應該對自己的病情有了一定的了解。

關於這兩項指標腎友們必須明確兩點:

一是不過分追求這兩項指標的轉陰。指標轉陰是我們每個人都希望的,但並不是轉陰了,病情就痊癒了,不用管了。

甚至為了單純的指標轉陰尋求一些偏方、土方,導致病情加重,後悔莫及。

二是積極治療、及時複查。醫生為了各項指標更加穩固,可能會持續給予藥物維持。不能因為指標轉陰而停止用藥,及時複查監測指標變化是必要的。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