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尿路結石

現在位置:首頁 > 高雄尿路結石

尿路結石又稱尿石症,是指包括腎、輸尿管、膀胱和尿道的結石,是泌尿系統常見的疾病之一。男性發病率高於女性,男女之比為2.5 ∶1。尿路結石好發於青壯年,南方多於北方。

近年來,隨着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尿路結石(尤其是上尿路結石)的發病率呈上升趨勢。一旦發生尿路結石,常常會引起腎絞痛,患者出現劇烈的腰腹部疼痛,並伴有噁心、嘔吐等症狀,致使腎積水、腎功能受損,尿路結石發生嚴重感染時甚至會危及生命。因此大家要正確認識尿路結石,不容忽視,重在預防。


尿路結石的成因比較複雜,一般與尿路感染、尿路梗阻、異物、新陳代謝紊亂、營養不良、長期卧床、生活環境等因素有關,但是,根本原因在於腎臟功能衰減,腎虛導致腎臟排毒功能受損,使體內代謝的毒素、廢物逐漸堆積形成「腎垢」,時間久了就鈣化成結石。尿路結石的形成大多都與飲食有關。經常大魚大肉,嗜咸嗜酒,好葷腥油膩和營養豐富吃海味的人,由於攝入了大量的嘌吟,導致尿鈣、尿酸和尿草酸增加,加重尿酸沉澱,就極易形成結石。脂肪和乳糖攝入過多,使草酸鈣在體積存,以及經常食用過量的高蛋白食物,而腎的代謝功能又很弱,就會使腎臟和尿中的鈣、草酸、尿酸成分普遍增高,這也是形成尿路結石的原因之一。

首先,天氣炎熱、長時間戶外作業容易導致機體缺水、尿液濃縮,加速了尿路結石的產生。其次,尿石症患者的子女發病率高於正常人群,黑人發病率低於白種人及歐亞混血兒。第三點也是最不能忽視的病因,即尿石症的發生與飲食習慣密切相關,高動物蛋白、糖攝入過多,鈣補充過多的人群更易發病。第四,新陳代謝紊亂,如甲狀旁腺機能亢進、痛風症、長期卧床等,也是該病的發病原因。第五,長期服用某些藥物易形成碳酸鈣結石。第六,尿液滯留也易導致結石。

預防尿道結石的方法很多,首先須了解發病原因,採取針對性的防護措施。要特別注意日常生活中的細節,多飲水,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注意個人衛生,便能有效預防和降低尿道結石的發生。

預防結石復發是前提,知道了自己得了什麼成分的結石,可以有目的的預防結石再生,養成多喝水的習慣,改變飲食結構和不良的生活習慣,如根據熱量的需要限制超額的營養,控制精緻食品的攝入,忌食含草酸高的食品如菠菜,動物內臟等,減少高溫下出汗和久坐不活動的工作環境,治療造成結石形成的疾病如尿路梗阻,尿路感染等。如果體內代謝異常可及時用藥物調整,一定要注意定期複查。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