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睪症高雄

現在位置:首頁 > 隱睪症高雄

睾丸在正常發育過程中會從腰部腹膜後下降至陰囊,如果沒有出現下降或下降不全,陰囊內沒有睾丸或只有一側有睾丸,稱之為隱睾症,隱睪症高雄臨床上也稱為睾丸下降不全或睾丸未降。隱睪症是小兒泌尿生殖系最常見的先天畸形之一,多表現為單側,並以右側未降為主,約15%為雙側。早產兒發病率約為30%,健康新生兒約為3%,3月時約為1%。隱睾時因睾丸長期留在腹腔內或腹股溝管裡,受體內“高溫”的影響,容易造成男性不育。另外,隱睾由於生長環境改變以及發育上的障礙,會使睾丸細胞發生惡變形成惡性腫瘤,隱睾發生惡變的機會大約是正常位置睾丸的30~50倍。

隱睾症患者的笫二性徵為男性,患側陰囊空虛、發育差,觸診陰囊內無睾丸,右側多於左側。單側者陰囊發育不對稱,雙側者可無明顯陰囊。約80% 的睾丸可在體表觸及,多位於腹股溝區。觸及到的患側睾丸較健側體積略小,質地偏軟,彈性差,有時睾丸和附睾分離或者沒有附睾,不能推入陰囊。隱睾常伴有腹股溝斜疝。並發嵌頓疝、睾丸扭轉時,出現陰囊或腹股溝急性疼痛和腫脹。
查體時需要注意:應保持室溫狀態,檢查者的手也必須溫暖,以免寒冷刺激引起睾丸回縮。可採取平臥位檢查,還可讓小兒取坐位,兩大腿外展外旋(cross leges位),或採取蹲踞位進行檢查。檢查者用雙手觸及陰囊,若在陰囊內觸及不到,則仔細檢查內環口及腹股溝區。除能否觸及睾丸之外還需鑑別其他特殊情況,特別注意是否存在滑動性睾丸及回縮睾丸。

隱睾症患兒的陰囊發育較小,陰囊內不能觸到睾丸,因此診斷並不困難。對陰囊內摸不到睾丸者,首先使用超聲作為篩選診斷,MRI和腹腔鏡在高位隱睾的診斷中有相當的價值。需要注意:隱睾常合併鞘狀突未閉,甚至腹股溝斜疝,突出至陰囊內的疝囊往往讓人誤以為是睾丸,在體檢時特別對於嵌頓疝時尤其需仔細詢問病史,仔細檢查陰囊內是否有睾丸。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