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路動力學檢查儀器

檢查目的:

尿動力檢查,是藉由尿動力學分析儀(即尿動力學檢查機),測量膀胱與尿道壓力的變化,及括約肌收縮的情形,來瞭解膀胱與尿道的肌肉、神經和括約肌功能於解尿過程中功能有否正常的一種檢查。尋找排尿障礙之所在,進而尋求治療之道。

適合檢查的患者:

不穩定性膀胱、神經性膀胱、前列腺肥大、間質性膀胱炎、尿道狹窄、尿失禁以及其他排尿障礙的病人,例如:
1.長期插導尿管者。
2.尿失禁(漏尿)。
3.頻尿、解尿困難者。
4.攝護腺肥大者。

 

尿動力學檢查包括下列項目:

1. 尿流速圖:
  可測知排尿量、尿流時間、尿流速度,並做殘尿量的判定。藉以瞭解膀胱、尿道的
  排尿功能,男性正常尿流速為每秒 20-25ml、女性為 25-30ml,膀胱肌肉功能不
  正常或尿道不正常如:尿道狹窄、攝護腺肥大等均會造成尿流速變慢。
2. 尿道壓力圖:
  可測得最高尿道壓、尿道閉鎖壓、尿道功能性長度,及攝護腺壓力長度。並可協助
  用力性尿失禁患者,腹壓與尿道壓之判斷。
3. 注入及排空膀胱的容積壓力圖:
  可測量膀胱的容量,並瞭解膀胱在儲尿及排尿上之問題。
4. 肌電圖:
  測定外括約肌的功能,並得知逼尿肌與括約肌有無協調。

檢查過程檢查中,會在尿道放入一條細的導尿管至膀胱,再灌入CO2或H2O。經由儀器,記錄膀胱內壓力的變化,以及膀胱收縮的情形。且在膀胱與直腸都需置放壓力導管,經由電腦儀器,記錄排尿時膀胱壓與腹壓的情形。檢查時,會有一點點不舒服,但都可以忍受的。檢查時間約需一個小時,檢查過程,病患盡量維持情緒平穩、放鬆心情,配合檢查人員的指示以增加檢查的準確度。

檢查時,前一個小時,請患者喝 500ml 開水,脹膀胱等尿急時,才開始做檢查以測尿流速及量,其次將檢查用之細管放入膀胱先測餘尿量後,再測得膀胱之壓力及容積,並配合肌電圖活動性,看是否有逼尿肌─括約肌不協調,因此現象會造成解尿困難或急尿且解尿不順暢。最後做完解尿期之膀胱壓檢查後,再測一次餘尿量,然後將管子置於尿道壓力機上,以測休息狀態時或咳嗽用力時的尿道壓力,以評估病患之漏尿情形。
做完檢查後,由醫師判讀並根據病因作適當之治療。治療方式有經手術療法、藥物療法、及保守療法,而依不同的病因及嚴重程度而有不同的療法。

 

檢查前注意事項:

1.不用禁食。
2.依排定時間持醫師開立之檢查單準時
 到檢查地點。
3.受測者於前晚將大便清理乾淨。
4.若有以下疾患者請於檢查前告知醫
 師。
  *近日內有尿路感染。
  *近日內有發燒的情形。
  *免疫系統異常或有系統性感染者
5.檢查時間約30分鐘。

檢查後注意事項:

1.檢查後,排尿會有短暫性的疼痛或輕
 微的血尿。
2.做完檢查後,請多喝水,避免發炎。
 「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尿動力學檢
  查,是一可協助您及早發現膀胱、尿
  道問題,與排尿障礙的檢查。如您有
  泌尿方面的問題,請配合醫生的檢查
  與治療,早日獲得健康優質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