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部超音波檢查儀器

 

檢查目的:

超音波檢查是利用超高頻率的聲波穿過人體,藉不同組織對聲波的反射程度不同,收集這些反射波後,經由電腦的精密計算,呈現出體內組織的構造,供醫師判斷正常或及異常。
因為超音波沒有輻射線,對人體較無傷害,是一種相當安全、沒有侵襲性、短期內可多次檢查的儀器檢查,更是健康檢查的一大利器。
不過,因超音波無法穿透骨骼及空氣,因此對骨骼內病變以及內含空氣的消化道(胃以及大腸小腸)以及呼吸道(肺及氣管等)較難檢查。此外,對肥胖的人而言,因脂肪會使超音波強度衰減,因此深層器官組織較不易看清楚,這些都是超音波檢查的限制。 依照檢查部位的不同,健康檢查的超音波可以分為幾個部位:
腹部超音波 主要是檢查上腹部的肝臟、膽囊、部分胰臟、脾臟、腎臟等器官。可以篩檢脂肪肝、肝硬化、肝腫瘤、肝囊泡、膽結石、膽息肉、膽管結石、腎結石、腎囊腫或腎腫瘤、脾腫大等。
攝護腺超音波檢查 攝護腺超音波的全名應為經肛門攝護腺超音波,是將超音波探頭放入直腸內,由直腸中測量攝護腺的大小和形狀,以及是否有攝護腺癌等,與肛門指診、血液PSA檢查,同為檢查攝護腺的利器。
建議對象: 1. 頻尿,尤其是夜晚 ,排尿困難或無法憋尿 無法排尿。 2. 下背部、臀部或大腿上段經常性的疼痛或僵硬。 3. 尿流量小或間斷,血尿或精液裡帶血。 4. 排尿有疼痛感或灼熱感 , 射精時疼痛。 5. 吸煙 、喝酒、經常外食、肉食主義及刺激性食者(辛辣, 咖啡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