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尿液分析儀

 

檢查目的:

尿液檢測結果對診斷病患腎臟與生殖泌尿系統是否受到感染或患有其他疾病是很重要的,尿液分析傳統的標準做法可分為兩個步驟,包含半定量的試紙片檢測,其中的項目有比重、pH 值、蛋白質、葡萄糖、酮體、潛血、膽紅素、尿膽素原、亞硝酸鹽、白血球脂酶,第二步驟需將尿液離心,取其不可溶的沉澱物質,再利用顯微鏡觀察分析,主要分析項目包含,紅血球、白血球、上皮細胞、圓柱體、結晶、細菌、酵母菌、精細胞與黏液絲。

常規的尿液檢驗使用試紙檢測法,在臨床上已被廣泛的利用,由自動化儀器來分析試紙的顏色變化程度可以減少因為判讀時間不同造成的結果差異,更加可以避免個人主觀意識所造成的判讀誤差,所以自動化尿化學試紙分析儀可以幫助檢驗室在處理大量的尿液標本時獲得較準確的結果。

常規尿液檢測可以篩檢腎臟、輸尿管、膀胱或尿道的病變,與其他臨床檢驗相比,尿液檢查有下列優點:1.非侵襲性、2.檢體容易取得、3.操作簡單迅速、4.收費低廉。

尿液常規檢查最主要的用途
是在於腎臟或泌尿系統疾病的診斷和對於疾病治療效果的評估,以及某些代謝性或全身性疾病如糖尿病、自體免疫疾病、內分泌病變等 的診斷。
蛋白尿可能是最常見的腎病症候,例如早期的腎絲球腎炎、懷孕時的子癇症、糖尿病性腎病變等,均是以蛋白尿為主要症狀,可以說只要發現有蛋白尿即可 診斷為腎臟性病變而不是泌尿道的疾病,而在尿沈渣鏡檢時發現有上皮細胞或圓柱體時,也可幫助診斷腎臟病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