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PH微創手術

修好打不開又關不緊的水龍頭-不斷進步的攝護腺肥大微創手術

陳老伯85歲,老覺得頻尿,小便無力又解不乾淨。但最近症狀越來越嚴重,有時會小便突然中斷及膀胱疼痛的情形,甚至解不出尿還得到急診導尿。診所說是攝護腺肥大,但吃了藥好像也沒明顯改善,又拖了好幾個月。但是今天陳老伯從早上起就無法解尿且膀胱非常脹痛,在大同醫院泌尿科安排膀胱超音波及x光檢查後發現,不僅攝護腺相當肥大(96克),且膀胱之中更囤積了大量的結石!經與家屬詳細討論之後,幫陳老伯安排經尿道膀胱結石移除及攝護腺肥大手術治療。主因病人年紀大且心肺功能不佳,家屬希望能採取「攝護腺雷射汽化手術」,以減少術中出血與心肺功能的負擔。在大同醫院泌尿科團隊細心照料之下,手術當天移除相當大量的膀胱結石與氣化攝護腺肥大組織(如圖)。手術後排尿順暢的程度,讓陳老伯相當驚訝及滿意,「好久沒有這麼順暢的排尿了!」

隨著年齡增長,男性攝護腺肥大的機率也逐漸上升。根據臨床經驗,50幾歲約半數有肥大的現象,而到了80幾歲,約九成以上都有攝護腺肥大。建議有頻尿、尿急、夜尿、尿速慢、餘尿感…等症狀的中老年男性至泌尿科門診檢查。藉由指診、尿液、超音波及PSA檢查,可以了解攝護腺的大小、質地,是否有血尿、發炎或結石等現象。大部分攝護腺肥大的病人藉由藥物治療,便可改善排尿的症狀。但如果長期服藥沒有顯著的改善,而發生反覆急性尿滯留、膀胱結石或感染、嚴重血尿,甚至尿道出口阻塞造成雙側腎盂水腫及腎功能退化的情形時,可能便需要進一步的手術治療。因傳統開腹攝護腺切除的方式出血量大且風險高,已較少使用。目前主要微創手術方式:
1. 經尿道攝護腺刮除手術(TURP):經由尿道,利用內視鏡電刀將造成阻塞的攝護腺刮除。此手術效果良好,是目前被認為是標準的傳統手術療法。
2. 經尿道攝護腺雷射氣化手術:藉由雷射氣化,能夠在幾乎不出血的情況下除去肥大的攝護腺組織,也可減少水中毒(註)的情形,的確較傳統刮除手術更為安全,且其效果也相當。但由於雷射氣化過程出血量極少,手術併發症及副作用也較少,對於年紀較大的長者或有嚴重心血管問題的患者是較為安全的選擇,但目前雷射手術健保並不給付,我們建議在手術之前應由泌尿專科醫師依照病人年齡、身體狀況、膀胱與攝護腺情形進行詳盡評估,才能真正把錢花在刀口上,讓您重獲新生。

註:因經尿道攝護腺刮除手術需使用純水灌洗以維持手術視野,在手術時間過長時可能會造成心血管負擔與低血鈉症,而導致水中毒,嚴重時會有意識模糊、心肺衰竭…等嚴重手術併發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