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尿道腫瘤

不動聲色的殺手 – 淺談攝護腺癌

一談到癌症,很多人是聞癌色變,畢竟國人的十大死因排名第一的仍是癌症,而今天要談的攝護腺癌,在癌症中死亡率排第七位,而發生率更是高居第五位,而隨著人口老化,數字仍不斷的往上攀升中。近期有位個案是58歲的許先生,沒有任何解尿方面的症狀,因為健康檢查抽血時發現異常的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指數。在一系列詳細的檢查確定為第二期攝護腺癌,在手術治療後已經痊癒。但關鍵是,症狀呢?

早期的攝護腺癌通常不動聲色的侵蝕著我們的身體,沒有任何症狀,隨著癌症細胞慢慢長大,才開始會有一些類似攝護腺肥大的下泌尿道症狀,包括頻尿、夜尿、尿流細小、尿不乾淨…等,而因症狀緩慢進行下也往往容易被忽略,而等到症狀比較嚴重,甚至開始有骨骼疼痛、血尿、水腫時,這也可能代表著比較晚期的攝護腺癌,攝護腺癌往往就是這樣慢慢的進行,上文提到的許先生如果沒有定期健康檢查,可能就要了他的命!

但攝護腺癌很可怕嗎?我常會告訴我的病人:癌症就像是壞人,但攝護腺癌比較沒那麼壞。我們可以依靠肛門指診及抽血檢驗攝護腺特異抗原(PSA)來早期偵測,並使用經直腸超音波來做切片確認,而詳細分期則需要依靠核磁共振和骨骼掃描。治療上對付攝護腺癌的工具相當多,最主要的兩項為手術切除攝護腺及放射線治療。切除攝護腺是個相當精巧的大手術,目前眾所皆知的達文西內視鏡手術可以較精確的定位及保留週邊的神經血管,有更高的機率保留性功能及較低的尿失禁機會,多用於第二期的攝護腺癌。而第三期則多使用放射線治療,也可以達到很好的治療效果。若是轉移性的攝護腺癌則必須使用荷爾蒙替代療法或睪丸切除術以抑制攝護腺癌的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