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尿

輕鬆擺脫婦女尿失禁

尿失禁是一個相當惱人的疾病,據估計二十至五十九歲的婦女中,約有五分之一的婦女長期受尿失禁所困擾。可惜的是僅有約四分之一的婦女會因此而尋求治療。因為大部份的患者常以為這是一種老化的現象,無法治療,而遲遲未採取任何行動,使病情日益嚴重。其實,經由醫師正確的診斷,透過運動及生活型態的調整,並依病情的嚴重度給予適當的藥物或手術治療。這個惱人的問題都可因此而得到治癒或改善。

在女性尿失禁中,最為大家熟知的型態為應力性尿失禁。其指的是當腹壓突然增加時(例如咳嗽、大笑、跑步…等等)會有尿液從尿道漏出的情況。好發於多次生產、停經、肥胖以及曾接受過骨盆腔腹部手術(例如子宮全切除)的女性。輕度的尿失禁,可建議病人進行生活行為改變來改善:如酌量減少喝水量以及頻繁的排尿,或是經由練習縮肛運動(凱格爾運動)增強骨盆底肌肉的活性。而嚴重及中度的尿失禁會影響病人的生活品質,必須加以適當的治療。對於較嚴重或年紀較長的患者,可能因為骨盆底肌肉嚴重的萎縮,一般的行為或藥物治療效果較差,建議可接受積極的手術治療。

輕微的尿失禁,可建議病人進行生活行為改變來改善:如酌量減少喝水量以及頻繁的排尿,或是經由練習縮肛運動(凱格爾運動)增強骨盆底肌肉的活性。而嚴重及中度的尿失禁會影響病人的生活品質,必須加以適當的治療。對於較嚴重或年紀較長的患者,可能因為骨盆底肌肉嚴重的萎縮,一般的行為或藥物治療效果較差,建議可接受積極的手術治療。應力性尿失禁手術治療在最近10年來有相當大的變革,使用新型尿道下吊帶的治療方式,可以使得8-9成的婦女在簡單的手術之後,尿失禁得以消除,大大減少手術的時間、疼痛、及併發症,這種手術目前也已取代傳統手術成為現代尿失禁手術的主要方法。

具有應力性尿失禁的婦女,常常會認為自己的問題較為隱私,因此不敢告訴家人朋友或是看醫生,使得生活相當的不方便,也可能慢慢影響到膀胱功能而不自知。其實,應力性尿失禁很容易加以解決,不管是用物理治療、藥物治療或是使用尿失禁手術都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讓病患不再尿失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