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衣菌

非淋菌性尿道炎

顧名思義,除了淋病之外的性行為傳染導致之尿道炎,總稱為『非淋病性尿道炎』。在已開發國家中,披衣菌(Chlamydia trachomatis)感染約佔50%,其他如黴漿菌(Mycoplasma genitalium)、尿漿菌(Ureaplasma species)、陰道滴蟲(Trichomonas vaginalis)以及部分厭氧菌也會引起感染。在開發中國家相對的是黴漿菌(Mycoplasma genitalium)所佔之比率超過5成。

非淋菌性尿道炎的症狀

以披衣菌(Chlamydia trachomatis)感染之尿道炎,潛伏期約7-14 天,相較於淋菌尿道炎4 天為短。有症狀之病患主要合併有排尿疼痛與白色、灰色或透明的分泌物,通常在清晨起床時在尿道口處,會發現有數滴分泌物;與淋菌尿道炎所產生較大量的黃色偶而混雜點綠色的分泌物明顯不同。在有交互感染的情況下容易被忽視,況且多數之披衣菌尿道炎,常因症狀不明顯或無症狀,因此實驗室的檢查非常重要。

非淋菌性尿道炎的診斷

尿液殘渣在顯微鏡檢查,呈現出超過4 顆或以上之多形核白血球(PMN),且無淋球菌或培養無淋球菌,即可診斷為『非淋菌性尿道炎』。披衣菌尿道炎常是淋菌尿道炎治療後,症狀未能復原之主因,因此常被稱為『後淋菌尿道炎』。
性行為旺盛的無症狀尿道炎男性對女性性伴侶而言,像不定時炸彈,容易導致較為嚴重的陰道感染。有項研究報告顯示,無症狀之披衣菌感染男性病患傳染其性伴侶比率約65%。

如何對無症狀之男性尿道炎病患作檢查是非常重要的。國外報告指出,以病患前段尿液約15-20 毫升,在顯微鏡常規檢查下,顯現超過10 個以上之多形核白血球,且合併有白血球脂脢檢查(Leukocyte esterase test )陽性者,定義為急性發炎。披衣菌為存在於細胞內之細菌,必須進行組織細胞培養,方可正確診斷,因此取樣須有細胞之成份,以棉棒沾取分泌物難以進行診斷。血清檢查無助於正確診斷,因為血中披衣菌抗體多源於肺炎披衣菌,並非性病病源菌,在台灣肺炎披衣菌相當常見。Nucleic acid amplification test(NAAT),多用於淋菌或陰道滴蟲之診斷。若醫院檢驗室設備許可,最新診斷方法為使用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PCR)及Ligase chain reaction(LCR),根據文獻報告診斷準確度高過90%。

非淋病(披衣菌)尿道炎:排尿疼痛、尿道口有白色或透明分泌物。

病患在染病期間,應禁止一切性行為以免傳染,並儘速就醫。治療期間應多喝水排尿,對於往後之性行為應帶保險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