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莖

何謂包莖?

包莖係指包皮末端緊束,而無法將至退到陰莖的冠狀溝以上,讓龜頭曝露出來,即謂包莖。

「包皮過長」

包莖俗稱包皮過長,是泌尿科門診常見的疾病,本文就患者及其父母經常關心的問題提出說明:

每個人都有包莖現象嗎?

新生男嬰中百分之九十五都有包莖,稱為生理性包莖,屬正常現象。過了十歲以後則只剩百分之十的男孩,包皮仍不能退到冠狀溝這才叫做包莖。

包莖如何處理?

1.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把包皮後推到冠狀溝以上,每天清除附在其上的包皮垢,但
 務必記得清洗後一定要再翻回原狀,否則極易造成龜頭缺血,嚴重時甚至會壞死。

2.藥物治療—以含類固醇藥膏,局部塗二至四週,再配合包皮漸近式的後推,部份
 人可達到不錯的治療效果。

3.包皮環切術—就是俗稱的割包皮,作法有兩種以

  (1)包皮環套在過長包皮上,讓包皮自然壞死,而後自動脫落
  (2)開刀直接將多餘的包皮割除。這兩種方法各有優缺點,不
    過前者比較少實施,對象以新生兒為主,而後者的實施較無年齡限制,一般小孩
    至成人皆適用。


包皮環切術有什麼優缺點?

長久以來包皮環切術就一直是大家爭論不休的話題,雖然有証據顯示未割包皮者其得到尿道炎、陰莖癌、性病及配偶得子宮頸癌的機率均比有割包皮者高,但仍無定論。可是割包皮也可能引起某些併發症如出血、腫脹、疼痛、感染,包皮切的太過與不及,包皮環套大小選用不當,可能造成陰莖緊束龜頭缺血壞死。

什麼情況下要做包皮環切術?

一九九九年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審慎的發表他們的看法:「對於新生兒的包莖,並無充分的理由執行常規性包皮環切術。」至於三歲以後的包莖則在下列情況下,就可考慮做包皮環切術:

    1.經保守療法無效或小孩家長無法配合者。
    2.經常有包皮炎、龜頭搔癢、紅腫、疼痛、分泌物或包皮垢者。
    3.解尿時尿流受阻形成包皮尿囊,甚至排尿困難。
    4.包皮末端成錐形根本無法翻開者。
    3.對尿床的小孩不可予以打罵,因為尿床不是小孩的故意,責罵對心理因素造成
     的尿床反而有雪上加霜的壞處。必須讓 家長與小孩了解並重視這個問題;只
     是器官成熟度及功能尚未完整,大部分會逐漸改善。

什麼情況下不可做包皮環切術?

醫師會先行評估,如有下列情況:

    1.併有尿道下裂。
    2.看不到陰莖或陰莖太短小,稱包埋性陰莖,則應先行處理這些合併的問題,不
     可貿然執行包皮環切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