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腎結石門診

現在位置:首頁 > 高雄腎結石門診

腎結石是一些晶體物質(如鈣、草酸、尿酸、胱氨酸等)和有機基質(如基質A、酸性黏多醣等)在腎臟的異常聚積所致,為泌尿系統的常見病、多發病,男性發病多於女性,多發生於青壯年,左右側的發病率無明顯差異,90%含有鈣,其中草酸鈣結石最常見。40%~75%的腎結石患者有不同程度的腰痛。結石較大,移動度很小,表現為腰部酸脹不適,或在身體活動增加時有隱痛或鈍痛。較小結石引發的絞痛,常驟然發生腰腹部刀割樣劇烈疼痛,呈陣發性。泌尿系統任何部位均可發生結石但常始發於腎,腎結石形成時多位於腎盂或腎盞,可排入輸尿管和膀胱,輸尿管結石幾乎全部來自腎臟。

高雄腎結石門診診斷應包括確定結石存在、判斷有無並發症及結石形成的病因。具有典型臨床表現或從尿中排出結石者,診斷並不困難。通過了解既往病史、飲食習慣、家族史、用藥情況,以及各種實驗室和輔助檢查,可作出病因和病理生理診斷,並可明確是否存在並發症。

腎結石的形成過程是某些因素造成尿中晶體物質濃度升高或溶解度降低,呈過飽和狀態,析出結晶並在局部生長、聚積,最終形成結石。影響結石形成的因素很多,年齡、性別、種族、遺傳、環境因素、飲食習慣和職業與結石的形成相關。機體的代謝異常(如甲狀旁腺功能亢進、皮質醇增多症、高血糖)、長期臥床、營養缺乏(維生素B 6缺乏、缺鎂飲食)、尿路的梗阻、感染、異物和藥物的使用是結石形成的常見病因。已經知道泌尿結石有32種成分,最常見的成分為草酸鈣,其他成分的結石如磷酸銨鎂、尿酸、磷酸鈣以及胱胺酸(一種氨基酸)等。腎結石很少有單純一種晶體組成,大多有兩種或兩種以上,而以一種為主體。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